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03.21 - 創世記 Hidden Track

《日布 Po Daily2011.03.21


【小文章】創世記 Hidden Track
造物者其實是一名老頑童,用潮語來表達的話,祂是不折不扣的kidult,滿腦子搞怪點子,創意爆棚,最型的是,祂不單止齋諗,還擁有宇宙最強的能力去實踐。衪開天闢地,呼風喚雨,不消一會,想像中的畫面都在不費吹灰之力的情況下一一實現了,真正的心想事成,萬事如意。Well,全權揸fit,結局毫無驚喜,又有乜好玩?於是衪想出了一個過癮的玩法:照住自己倒模,啤人仔出來做實驗,每人預設一個劇本大綱,讓他們擁有自由意志。他們會如何做自己台戲?不同劇本cross over 撞出火花,這世界會變成如何?

本來衪一心諗住邊食爆谷、邊睇好戲,誰料憑自由意志行事的人仔軟弱得很,稍不留神就墮落了。祂得出手解圍了,免得心愛的人仔連同舞台一併灰飛煙滅,化作宇宙微塵。於是衪派出一個模範生落場參與,做千千萬萬人仔的 role model

那麼,劇本將會如何發展下去?Heaven knows。就當遇上的導演是黃家衛好了,故事脈絡只在衪的腦中。一干實驗劇演員只能等待神枱級大導飛紙仔,盡力像梁朝偉一樣打天才波,隨著起承轉合即興演繹,享受戲中的每一幕。儘管嘗試欣賞大腕的藝術吧,因為最佳導演並非浪得虛名,祂其實正在為每個獨一無二的人仔拼湊出金像電影。

註:本文純屬個人天馬行空的想像,對宗教絕無不敬之意,並不希望引起激烈的宗教討論。


【大樂章】Happy Birthday to J.S. Bach!
公元1685年的今天,一位偉大的音樂家 巴哈誕生了!往後的數百年間,每個與音樂有緣的凡人都會聽過這位天才的大名。他留給世人的寶藏彌足珍貴,在世65年間所創造的並不只是樂章,而是一整個浩瀚的音樂世界 不好意思,我知道這樣形容是有點兒虛浮,但他確實是以開天闢地的姿態,呈現了一種影響深遠的音樂境界和精神食糧,當中的偉大之處,並不是我這個庸才能夠憑三言兩語形容得來的。實不相瞞,我對巴哈又愛又恨,既是對他臣服不已的子民,亦經常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被他的作品難倒,有點不忿。對於資質平庸兼懶散的在下而言,學習巴哈音樂是一生一世的難事,或許要到下幾世,我才可能有丁點信心宣稱自己掌握了巴哈音樂的精髓。無論如何,巴哈爺爺,祝您生日快樂!\(0^◇^0)/

Yo-Yo Ma plays the prelude from Bach´s Cello Suite No. 1:




【文章重溫】
伍晃榮先生曾說:「好波不妨一睇再睇!」我說:「婆仔文不妨一讀再讀!」以下是由信博移過來的精選文章之一,大家有空的話請來懷緬一下:

投訴阻丹奴
發表於2011.02.08

201112日,司徒華老先生辭逝,為人生劃上完美句號。對於港府眼向北、心向左處理民運人士要求入境悼念一事,網民們顯得極度不滿,憤而為曾特首冠上絕配綽號:阻丹奴。

當中的一名怒之網民意識到,無論他對著電腦如何咆吼和惡搞,當事人亦會視為9 up而充耳不聞,因此毅然拿起電話聽筒,勢要接通阻丹奴,以真人9 up發聲充塞其耳蝸。

***

1823政府熱線
1823電話中心,您好。」
「我想搵『阻丹奴』。」
「吓?打錯啦。」
「冇錯呀,我想搵Donald Tsang。」
er……曾生應該好忙,連吹口哨都唔得閒,sorry我諗我幫您唔到。」
「咁我要投訴。」
「我哋係好樂意接受投訴嘅,會幫您轉介去有關部門跟進。請問投訴內容係……?」
「我要投訴Donald Tsang左頭左勢,身為人民公僕竟然唔同我對話!仲要投訴佢唔俾我投訴佢,完全投訴無門!Complain Complain Complain!」
er……呢位市民請您冷靜啲先……您可唔可以再清楚啲咁講下,究竟您想投訴乜嘢呢?」
「我經已講得好清楚,您再唔幫我轉介,我投訴埋您!」
「吓!……咁樣……我睇咁啦,佢唔睬人絕對係冇教養嘅表現,應該係屬於香港教育方面嘅問題,我幫您駁去教育局,請等等……」

***

教育局
「呢度係教育局,請問有乜幫到您?」
「我要投訴『阻丹奴』。」
「咦,咁您應該打去消委會先啱喎。」
「我係話投訴Donald Tsang。」
er……雖然唔係好關我哋教育局嘅事,但係您即管講出嚟聽下,睇下可以點幫您……」
「我要投訴佢冇品,唔係男人,喺大庭廣眾之下講粗口,仲要9 up完之後唔認有講過!全世界冇一個領導人夠膽死咁做,仲喪過金正日,威過威威司令!」
er……但係呢單嘢都好耐下啦喎……」
「呢啲咪叫做禍根深種囉,您睇下近排佢條oHenry Tong 9 up得幾咁順口,就知道乜嘢係臭罌出臭草!」
「唔……或者您可以試下打去特首辦同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丫……向廣管局投訴都ok喎……再唔係打去申訴專員或者差館睇下受唔受理啦,不過佢哋都係無牙老虎……您不如打去審計署啦!」
「嘩等等,跟唔切,好混亂……我confirm我真係打咗去教育局。最後您係話審計署?完全唔關事喎好似……」
er……都……都關事o架,特首份糧都係公帑嚟o架嘛!審計署嗰邊個個都插冇面俾,為您盡訴心中情!可以要求佢哋查下Donald養錦鯉份帳目有冇籠liu丫。」
「咁您都未嘗無道理嘅……我仲想問下呢……」
sorry呀呢位市民,而家已經係450分啦,我遲咗成5分鐘洗飯盒……總之好抱歉,投訴嘅事我哋呢邊愛莫能助,有好嘢您先再打嚟問責啦。」

***

接著,這位市民按照教育局的模糊指引分別致電多個政府部門,有不知民間疾苦的公務員建議他登入上亞厘畢道Facebook留言,可惜拿綜援的他,連買本8c9愛看的Face周刊的閒錢也沒有,根本負擔不起電腦和上網費用;亦有人建議他直接到中環上亞厘畢道,看見以特區區徽作為車牌的房車駛入白屋,而車內坐著煲呔造型的黑面神,便可上前攔路當面投訴,並好心叮囑他千萬不要攜帶香檳或有氣飲料,要是氣泡誤濺撃中跟中聯辦保安員一樣矜貴的守衛,被控以襲擊罪就麻煩了。這令他靈機一觸:為什麼他沒想過要找阿爺出頭呢?!於是他立即撥1083查詢中聯辦的電話號碼。

中聯辦
「喂您好。」(捲舌音非常重的京片子)
「你好,我想投訴我們的特首!」(非常普通的普通話)
「您說哪位特首?普通話說得比較好的那位,還是比較差的那位?」
「唔……兩位都說得很爛,害我不知道怎樣回答您!我說的是香港特首!」
「啊是小曾喔!他怎麼啦?這位香港同胞呀,我跟您說,香港要發展,就要河~蟹,您懂我的意思嗎?香港是走一國兩制嘛,您們那麼喜歡自治,就試著自己解決吧!要記住偉大的習領導的名言:『辦法總比困難多』,要不就自己想出辦法來,要不就別自製困難,明白嗎?」
「您聽我說……我想投訴特首不讓兩個愛國人士來香港悼念一下摯友,只是放行一下下,沒有什麼困難吧……」
「嘟……」

***

跟偉大中央冇傾計之後,這位南方小市民只好再次投靠自己人,兜兜轉轉,無奈地重撥1823

「喂唔該,我想搵您腦細Donald Tsang。」
「我認得你!又係您條粉皮玩電話?!」
「咩…咩呀……我打嚟查詢下啫……」
「我忍夠啦,曾陰拳邊度會得9閒同您9 up呀?!橫掂呢間濕9政府外判公司人工奀過鬼,仲唔同我續約,就嚟連工都冇得做,我就即管小9爆您!!Giordano丫嗱!我唔識Bossini呀!扑濕您扑濕您扑濕您!!!」
「嘟……」

***

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世界警察村,曾經發生過一則流芳萬世的軟硬整蠱電話事件:某搞笑藝人輕鬆撥個輪,只經過單單一重關卡,即可跟某名妄想成為副村長的愚婦直接對話,徹底推翻了具40多年歷史的六度分隔理論。在電話對談裡,該名藝人明嘲暗諷、大開黃腔、極盡9 up之能事,讓全球人一邊咧嘴開懷,一邊嗅到自由開放的氣息,為整蠱界刻下重要里程碑。

這邊廂,我們的鄉下是坐擁不東不西不左不右景觀的自由行度假村,因為有眾志成城的A膊官府團隊掩護,齊齊本著「少做少錯唔做唔錯」的中指辦事,一生不可自決的村長(兼任推銷總監)得以安然避過任何整蠱、投訴或忠言逆耳的電話,於任期屆滿之前都不必與民對話。當有貓紙在手而又撞啱心情靚的時候,他會對著傳媒鏡頭訓話幾句;不然的話,他會採用原始人的溝通方式吹口哨,或是女人的表達方式黑面唔出聲,甚至丟下出口商人的爛仔名句:「我唔想同人9 up辯論!」傀儡自顧自shut up9 up,不為人民stand upspeak up。繼建華八年之後,原住村民被大整蠱的又一里程悲上將刻有「2005 2012」。立此為誌。

註:本文除了首段文字以外,其餘內容均屬老作,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