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03.16 - 瀰漫著核輻射恐慌的一天

《日布 Po Daily2011.03.16

~ 繼續為日本、中國雲南、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地震災民加油! ~


【小日記】瀰漫著核輻射恐慌的一天
- 最近公司聘請了顧問公司為員工提供免費輔導服務,所以預約了今天面見Counselor。對於自身的問題其實一直心裡有數。今天爆發了一個多小時後,被專業人士評估為「嚴重overloaded」,倒是感到unload了一些壓力,有機會再與各位分享。

- 發佈了3月15日的網誌後匆匆乘的士趕往會見Counselor。臨關電腦前收到一位非常理性可靠的友人的電郵,說是來自BBC的消息,提醒大家下雨時務必開傘,以免被從日本飄來的輻射所感染。由於過於匆忙,沒有時間親自求證。考慮到那友人是聽到家人入院亦能夠保持冷靜的人,結果我做到平時最討厭人家做的 事情 — 散播謠言 >.< 後來知道電郵的內容純屬流料(實在不明白為何世上竟會有如此無聊兼無良的人)幸好沒有嚇壞收到轉寄電郵的家人……

- 到太子取回修好的大提琴後,便回家密密手砌起了另一個網誌po-daily.blogspot.com。這款Google產品較 Yahoo! BLOG優勝九條街,其中一個最大的優點是可以邀請最多100位朋友一起發表網誌(邀請電郵已於較早前發出,請各位查閱,如有任何問題請留言或發電郵與在 下聯絡,謝謝!)在連續使用兩個網誌介面後,我深深體會一家發圍年輕企業與一家老態龍鍾謝皮公司之間的天淵之別。


【大廣告】神是邪惡的神嗎?
我的答案是:否,衪應該是全善但愛開玩笑的kidult。

而小愛因斯坦的答案是這樣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LJlKHdtOI




【文章重溫】
伍晃榮先生曾說:「好波不妨一睇再睇!」我說:「婆仔文不妨一讀再讀!」以下是由信博移過來的精選文章之一,大家有空的話請來懷緬一下:

別讓春風化迷霧
發表於2011.01.11

多年前 Twins 主唱的「明愛暗戀補習社」一曲,旋律讓人琅琅上口,而歌詞意念上則饒富哲學性及社會性。一句「若愛戀亦是成人班必修一課,盼望能提前共我探討」點出了香港 教育的漏洞 — 一些對人生不見得會直接用得著的知識,我們自小學習一大堆;那些人生必會經歷的課題,如生老病死、情慾、理財等,我們的教育裡一概欠奉。似乎越不可逃避的 事情,大家越要逃避。

請問,芸芸學子當中有多少 人將要成為化學家而需要懂得背誦 periodic table?又有哪些生死攸關的狀況是需要應用上中國朝代表的?但學生們都被迫死記這些知識,卻沒有人教導他們如何面對死亡。他們尚未瞭解自己存在世上的 意義,只知道人終必一死,摯親摯愛都必會離逝,而自己亦會有一天會死去。死亡有預告嗎?死後會往哪裡去?會變沒有腳的鬼魂嗎?天堂是怎樣的地方?地獄恐怖 嗎?若有親友逝世,感覺會是如何的悲痛?應當如何自處?死亡,是人生劇本中「膽拖」的場景,決不是像電影《人生自選台》中的劇情一樣,按個遙控按鈕便能 skip 或 fast forward 的。而且它將會重覆的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 包括自己,或突發,或順著情理發生,一切終會化為烏有。人生中存在著如此貼身的恐懼,這不比書本知識更值得討論嗎?


愛情課題亦如是。人長大了,自然就會渴望戀愛。即使不幫襯明愛暗戀補習社,它亦會以某種橋段發生,有人會幸運地得到幸福,有人則會在迷霧中逕自摸索,橫衝直 撞,直至遍體鱗傷。但是師長們只丟下一個老套的辯題:「中學生應否談戀愛?」便以為克盡己任,「教導」了茫然的年青人。我在想,假如從小有人告訴我們,戀 愛原是需要尊重對手、尊重自己的,那麼報紙港聞版便會少一些因情愛而釀成的慘劇鬧劇,而專辦離婚的律師行亦不會門庭若市了。

***

我的人生中其中一件最感恩的事,就是有幸入讀我的母校,遇上了人性化的老師,他們都是智者,無懼於赤裸裸地翻開忌諱之箱。中二那年,班主任眼見班上有同學春 心蕩漾,於是大方地分享她的戀愛經歷,反而是我們聽得面紅耳赤。她是溫柔賢慧的女性,年輕時不乏裙下之臣,最後選擇嫁給一個老實善良的男人。她說:「將來 您們選擇廝守一生的伴侶,未必是您最鐘意的人,卻是最令人覺得舒服的人。現在您們是不會明白我的說話的,長大後自然會瞭解。」又搬出妹妹的情史:「她在您 們這個年紀便開始拍拖了,最後初戀開花結果,現在結婚生小孩了,生活很好,可見拍拖不是一面倒的壞事。所以我並不反對您們拍拖,只希望您們能夠兼顧學 業。」假如這番說話在廿年後的今天傳到家長的耳中,老師準會被家長 complain 到甩裙,被控以尋釁滋事罪。可是,當時她似乎無所顧忌,樂於跟學生討論一生受用的課題。在那個腦囟未生埋的年紀,當然對老師所言不明所以,卻能從她這個分 享的「壯舉」中明白到愛情原是一件可以放上枱面討論的事,放下有「色」眼鏡來看待之(小時候愚昧,電視看得太多,以為愛情總會附帶曳曳的事)。

中六時,校長陳林雅尚女士親自上陣,特地抽空為我們講解死亡。在此之前,身邊從來沒有人有膽量和能耐觸及這個不祥的禁忌,彷彿誰提起,誰便會被列入死亡筆記 中,難逃一死。不怕死的校長讓我了解到,人在面對死亡時會經歷五個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詳情請參閱 Elisabeth Kübler-Ross 醫生的著作《On Death and Dying》)。我清楚記得,當時班房內鴉雀無聲,只得校長那冷靜而富威嚴的聲音在迴盪,大家被這個沉重的課題震懾住了。我們像被領進 Area 51 內一間神秘的實驗室,隔著玻璃觀摩恐怖生物,他的名字是死神流克。校長在旁分析講解,帶領大家模擬一次遇見死神的情景。多年後,從醫生口中突然傳來噩耗, 父親患上末期肝癌。我戰戰兢兢地進入玻璃箱,企圖從流克手中搶回我的摯親。我否認。我憤怒。我與上帝討價還價。我的情緒掉進谷底。我最終接受了現實。整個 過程雖然悲痛難熬,但當年躲在校長身後窺視流克的回憶、校長那沉著的語調,給予我不少的勇氣和安慰,這種恩情沒齒難忘。謝謝林校長。

真正的春風化雨,並不只是傳授知識,好讓學生在考試遊戲中獲勝,更重要的是為他們打通智慧之門以跨過人生各種考驗。如果學校只能訓練出 IQ 爆棚但智慧零蛋的學生,那極其量只是拒絕正名的補習社,比那些擺明車馬以求財求分數的真正補習社更為垃圾。我們的社會並不需要精於考試、但偶一失手即懦弱 得要去尋死的「棟樑」。

3 則留言:

  1. 上帝真的是開玩笑,造了亞當但只造了一個夏娃,咁我地都係佢兩個嘅仔女,而家個制度嚟講唔啱數吖! 佢應該造多啲女人比亞當至係 ! 調轉都得 ^_ô

    回覆刪除
  2. 哈哈~Samuel兄,咁調轉好啲喎!呵呵~

    釗兄:謝謝您 *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