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03.06 - You are what you think.


《日布 Po Daily2011.03.06

~ 「潘朵拉把盒子打開後,原本寧靜沒有任何災害動亂的世界開始動盪不安起來;慌亂中,潘朵拉趕緊蓋住盒子,結果盒內只剩希望沒飛出去。」— 維基百科 ~


【小文章】You are what you think.
媽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了十多年,每年也有出席春茗飯局,今年因為病倒而首次缺席。最近她經常突然病發,自嘆黑仔,在這個月之內,我需要多次在外出或工作途中飛的士返家看她。當晚她的同事來電,慨嘆她病得極不合時 — 由老闆送出、全場最貴的抽獎禮品竟被她抽中了!江湖規矩,人不在場,獎品咪駛旨意落袋,一於再抽!那價值數千元的黑柴就在袋口邊彈走了。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梅菲定律是也。

那邊廂,她的一位同事當晚因事未能出席,心想錯失了抽獎機會,便自行製造彩數,走進投注站買六合彩,結果中獎獲發彩金數百!Like attracts like. 吸引力法則是也。

當一個人堅信自己是倒楣鬼,滿頂的橫楣就會順著地心吸力free-fall;當一個人自認是幸運兒,幸運之母就會笑著來噯姑乖,彰顯滿溢的母愛。不論 閣下認為這是由於人類念力、神明奇蹟抑或宇宙力量作祟,總之,當中的運作比財爺派糖要簡單直接上千萬倍,在順應民意方面做足一百分。You are what you believe. 心想事成是也。


【大MV】less is MORE.
每次觀賞台灣歌手在香港舉行的演唱會(例如張惠妹x阿密特等),他們都說好擔心滿足不到香港人的需要,因為我們睇show很多、是專業觀眾。我心裡想,這不能被稱作「專業」吧,是「縱壞」才對!很多時候,我只想專注欣賞那位歌手的歌聲和身體語言,並不是要看Cirque Du Soleil。以下是兩項真才實料的歌藝表演,因為藝高,所以膽大地拍出幾乎什麼也沒有的MV,反而讓人印象深刻,非常賞心悅目。

Beyoncé - Single Ladies(瀏覽人次超過1億!那雙肌肉美腿簡直令人鼻血狂噴):


張惠妹 — 我恨我愛你:


【同場加映】:穿尿片baby跳Single Ladies!那個MV是有多成功、舞蹈是有多精彩,不說自明:


【文章重溫】
伍晃榮先生曾說:「好波不妨一睇再睇!」我說:「婆仔文不妨一讀再讀!」以下是由信博移過來的精選文章之一,大家有空的話請來懷緬一下:


病態港式婚禮 — 地獄矛門闖進來
發表於2011.01.26 - 2011.01.27

要籌辦一場又中又西、不中不西的港式婚禮,實在比搞IPO上市更為繁複煩人。如果將ESDlife新婚頻道上的資訊和討論列印出來的話,那大概會比招股書厚實,更加適合用來墊煲底。

最近罕有地參加了一個婚宴。我之所以甘願付出血汗錢來燃燒一整晚的青春,除了是出於交情,還有基於我對新娘的作風之了解 — 以她的背景和品味,以及足以支持花一整年時間來全職辦婚禮的雄厚實力,決不會讓我見識到切蛋糕塌蛋糕、合巹交杯碰爆杯、新郎爛醉悔婚、家人反檯離場等駭人場面。可惜,此等讓人身心舒暢的婚宴場面是萬中無一的,在每年超過五萬宗的婚禮之中不乏枯燥費時的deals(更甚者是於上市敲鐘儀式中信誓旦旦,cap水後過橋抽板,枉費大家當初的祝福。)

一場結婚表演牽連甚廣,是一門高深的Stakeholder Management學問,亦需要實際應用上會計學中的Balance Sheet來控制全盤財脈。其實,我們每天都被被迫與很多stakeholders周旋,例如賤格的腦細、死蠢的供應商和變態的客戶等,頂硬上賺取那不敵通脹的杯水車「薪」。一旦敲定要於大龍鳳中粉墨登場,就等於放棄喘息空間,自願於公餘繼續進行SM特訓,非但沒有人工,更要倒貼財力心力予魔鬼教練團,成員包括唔嗲唔吊的另一半、唔嗅米氣的家人、唔上心的工作人員、唔俾面的賓客等,非常自虐。作為局外人,以下是個人的幾點觀察和建議:

【Stakeholder:另一半】【Balance Sheet Entry:-混賬】
奇怪地,很多平日溫順低調的人(女人尤甚),在處理婚事時都會變得神經兮兮的。也許她們都有一個不理性的想法:難得一次成為舉世矚目的主角,就必定要讓自己與另一半完美地現身於教人永誌難忘的的婚禮中!這對於男女雙方均造成極大的精神負擔和實質衝突,當壓力爆錶時,重則於大日子前逃婚,輕則於婚禮中全程黑面 — 雖然大家應該看不出那張藝伎白臉底下究竟是黑面神還是黃臉婆。其實這種壓力是不必要的。老老實實,會真正在意婚禮中的任何大中小節的,就只有妳自己,妳胸口塞了多少底砵仔糕來營造爆乳效果,就連妳老公亦不會在乎(洞房夜還不是要見真章?);會期望妳的婚禮是驚天地泣鬼神的世紀盛事的,也就只有妳自己,說穿了,一切都是俾面派對而已。硬要拿著放大鏡看重自己的婚事,最終只會聚焦著火,到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燎原大火的時候,就只能怪自己過份執著用力,喊亦無謂。放心吧,the show must go wrong,完美是並不存在的。曲終人散之後,一切又如常go on!

【Stakeholder:親友】【Balance Sheet Entry:-吹脹】
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準夫婦往往耗掉大量時間心血去打造完美視覺效果:新娘髮色要染成Pantone Colour 4625C,新郎煲呔要選用斯洛伐克天鵝絨batwing設計,就連姊妹們穿著那蘋果綠色satin左膊單肩裙裡面該襯上什麼顏色的胸圍底褲,亦要百分百嚴控。至於涉及需要與家人商量的細節,他們總會抱持一貫對待摯親的老馮態度,hea得就hea,拖得就拖,仗著那點血緣關係和結婚大晒的謬誤,以為家人在重要關頭總不會籠裡雞作反。這無疑是危機意識不足,嚴重低估他們在家族紅事上的潛在破壞力。尤其那些攸關老人家面子的事宜,例如九叔公能否逼進主家席、八姑婆應否擠身頭五位來領受跪低斟茶等,絕對需要撥調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解拆。要是犯下這個資源調配上的錯誤,讓親人有機會在婚禮現場做出爆炸性舉動,那麼,妳聘請化妝師為妳描畫的絕世好眉,有可能在做了人情等睇好戲的睽睽眾目之下,被摯親剃得光光。世上其中一件最教人悲慟痛心的事,莫過於此。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現今香港的高企離婚率造就了前無可鑑的難題:在本港成為一夫一妻制社會之前,就算家裡有多少個大媽細媽細細媽,他們亦能共坐於主家席而安然無恙;但今時今日,要是上一輩的婚姻以離婚割蓆收場,子女婚禮應該如何安排,方能避免尷尬?假如父母有了新伴侶或已經再婚,那麼應該向後父後母下跪敬茶,並讓他們坐上主家席嗎?於是現今婚事界的最新潮流是設下雙主家席。可是,如果兩口子的雙親都一開二,那豈不是需要四圍主家?要是父母的離異無損您對婚姻制度的信心,依然堅決親自上陣,那麼這些棘手問題是無可避免地需要費神面對的。

【Stakeholder:供應商】【Balance Sheet Entry:-支賬】
一間公司雄心壯志搞上市,何懼沒有業績實力,最怕沒有找上好的IPO律師;搞結婚要是沒有找對工作人員,便注定要激氣收場。近期最經典的聽聞有二:在某婚宴上,證婚律師上台說:「恭喜馮京和馬涼這一對!」全場O咀起哄。那位專業的法律界精英望向手上的文件夾 — Oh Shit!新人的名字是Oliver & Olivia!點呀大佬?!難道他愛上新娘,想扮許文強反對婚事搞破壞?而在另一則個案中,收了訂金的化妝師竟在婚禮當日走佬了!又點呀大姐?!莫非她跟我一樣,致力提倡素顏新娘運動?要避免令繁重的籌備工作雪上加霜,就應該好好注重Strategic Sourcing和Suppli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詳情可上網參考《經濟學人》或《Harvard Business Review》。

【Stakeholder:賓客】【Balance Sheet Entry:+入賬】
在賓客管理方面,必須安排醒目數口精的兄弟姊妹點收人情,阻截認親認戚來吃霸王餐的匪徒,封住蝕本門。至於他們對您的世紀婚禮的感受如何,則完全不必理會,有任何難受亦是自作自受。原本那一千幾百元足夠他們買兩張演唱會門券,欣賞專業歌星如何賣力希望他們下次再幫襯;他們亦有權選擇花上一晚時間參加民建聯蛇宴,以蔗渣咁嘅價錢,食出秋冬滋補味道,有女媾有獎抽,享受政客們如何kiss ass博取他們的回頭一票;但他們偏偏自願雙手奉上現兜兜紅包,入場聽新郎走音深情一唱或在新娘胸口食提子 — 請柬上並沒有保證歌喉不爛、表演夠鹹,即使他們對等到胃抽筋才開席是何等的不滿,並認為被迫欣賞成長拍拖照片是如何的九唔搭八,亦無法撥999控告您們詐騙。這邊廂,您們是走佬舖,無意做回頭客生意吧!因此大可無視台下觀眾的感受,只管在台上盡情滿足做主角的表演慾就可以了。

我常常覺得,新人們苦心經營一場大龍鳳來考驗自己的愛情、親情、友情和其他人事關係,是足以媲美PTU的神勇表現。但正面一點來看,只要當是俾鬼壓,咬緊牙關面對上述的stakeholders,捱過婚事這人生一大關口,兩口子在待人處世方面將必有所獲,晉身管理階層指日可待也。

***

後記:這篇《病態港式婚禮》讓我想起另一篇拙作《瘋狂的學市》,不勝唏噓。一個健康正常的嬰兒被父母私自帶到這世上,不久便要投入瘋狂的學市,瘋跑一輪之後,又要著手籌備病態港式婚禮了。看來我要多寫一篇《悲慘的退休生活》,然後與大家相約在青山。

本文的標題原為《病態港式婚禮》(多得友人的巧思,後改為《病態港式婚禮 - 地獄矛門闖進來》)。大家讀後或會發現,內文是不甚切合原本的標題的。題是預先想好的,本來打算極盡寸咀之能事,將港男港女的自虐式行為大肆鞭撻一番。但在落筆的過程中,我想起曾聽聞的光怪陸離的案例,有的笑死冇命賠,更大部分是令人感到無奈的,例如因為籌備婚禮而結婚不成、新郎最後變成婚禮攝影師等;我又想起一段自身往事 — 我是一個極度討厭繁文縟節的人,自己沒有打算搞婚禮不在話下,就連親生姊姊結婚找我當伴娘亦耍手擰頭。落得被周遭的人臭罵冷血無情,我感覺不大,但讓姊姊暗自淚流,這點教我感到非常後悔。如果可以重來的話,我情願讓化妝師將我變成馬騮屎忽,也不想傷害摯親的感受。

這些思緒讓我態度軟化下來。這世上有太多不假思索、被世俗規條箍得死死的群眾,或是企圖掙脫習俗但不果的可憐人(相信很多是跟懊悔的我一樣,不想違背親人、尤其是上一輩的意願而就範)。對於前者而言,即使文章寫得再有道理、鞭撻得再用力,也幾乎是沒有意義的;對於後者,我是不應該落井下石的。

所以後來我決定提轉筆鋒,以嬉笑怒罵為包裝,提出幾點自以為具建設性的建議,祈望不斷湧入結婚市場的一雙一對能略有裨益,也讓大家看得過癮就好了。若兩口子能攜手通過繁複儀式的考驗,往後就是海闊天空,感情更加穩固。也許可以將婚禮看成是110米欄比賽的第一個欄,起跑衝力大,有人跨不過受傷止步;有人擦欄而過拖自己後腿,欄著地更會被嚴重扣分;有人則奮力提腳順利通過。一切觀乎參賽者的修為造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