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03.10 - 我搞不懂的二三事(名牌篇)


《日布 Po Daily2011.03.10

~ 「人總需要勇敢生存,我還是重新許願」—— 陳奕迅《明年今日》歌詞(填詞:林夕)~


【小文章】我搞不懂的二三事(名牌篇)
人的心理實在複雜得難以掌握,有時有譜,有時離譜,甚至冇譜。心裡一直都存在著一大堆疑團,例如:

街上「人肉名牌廣告牌」肆虐,無數品味相若、撞衫撞袋的香港人正面硬撼,他們的心理狀況究竟如何?

A) 想突出,彰顯碼頭及高檔taste屎,而名牌=屎
B) 想入流,執輸行頭慘過敗家,而且人靠衣裝,不想被人睇低
C) 想突出,但又怕不入流,唯有依仗被公認是屎的名牌
D) 想入流之餘又有少少突出,唯有靠名牌罩著,至少比全港126萬貧窮人口突出
E) 以上皆是
F) 以上皆非

究竟是想突、還是想入?想突幾出、入幾深?對在下來說,沒有品味的名牌人既不突出、也不入流,是非常突兀。



【大廣告】童真.愛心
善良的動機可以成就很多美好的事,所以公益類廣告往往教人擊節讚賞。以下這個感動人心的作品就是當中的經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n2iurL2cE




【文章重溫】
伍晃榮先生曾說:「好波不妨一睇再睇!」我說:「婆仔文不妨一讀再讀!」以下是由信博移過來的精選文章之一,大家有空的話請來懷緬一下:


愛很簡單
發表於2011.01.09

2010年5月18日,我們正身處斐濟旅遊。離港前匆匆物色銀介指一對,盛惠499元,就在幾個同行友人的見證下,於當地的一間破舊政府辦公室中為對方帶在無名指上。整個註冊過程只花了十分鐘,費用只需約港幣80元。

這就是我們的平靚正婚禮。要不是貪其方便就手,我想我會省回那80塊,留待日後奉子成婚,才在港登記註冊。除了為了方便安排子女入學,我實在想不出任何理由,需要付錢給一個陌生人來認受兩個人的愛情的合法性。

自小十分討厭各種繁文縟節。那些需要嘔心瀝血籌備經年的婚宴儀式,我只覺得是繁、煩、凡。人需要的,是愛情,而不是一紙婚書,或一疊連老公看了都未必認得自己的沙龍照。關於婚姻,我認為是兩個人的事,無需任何地球生物或儀式來加持。您和伴侶做愛的時候,需要親友來見證歡呼,做份公價人情嗎?

***

相愛12年,我認定這個人是我想攜手走下去的那位。能否白頭偕老,存在太多的天意和人為因素,我只想這是一趟愉快的二人三足旅程,能走多遠,就走多遠吧。

一個人就算不想出力跑,寧願緩步前進,終點究竟會出現在眼前,而在途中在所難免會遇到障礙和沙石。一路上有這個人願意適時扶一把,是無比的幸福。那些俾老實商人搵笨的商業性節日、自己搵自己笨的什麼紀念日,我一點不在乎;在面臨真正的人生考驗時,如家裡發生事故等,他總是將我的手捉得緊緊的。這就夠了。

畢業不久,大家兩袖清風。有天跟他談起,要出書做作家一點不易。「咁您等我,我儲筆錢俾您自己出書。」他說得認真,我淚流滿襟。玩二人三足,要是步伐不一只會傷了大家的元氣。這個人不單不會拖我後腿,更會做我的死忠啦啦隊。不論賽果如何,能夠沿途享受那無拘無束的舒暢感,就值得感恩了。

一天興致到,扮嬌嗲問他:「如果我死咗,咁您會點呀?」問得出這種 nonsense,心裡當然希望聽到「傻豬嚟嘅,我唔准您死!啜……」之類的 nonsense。豈料他靜默兩秒,然後說:「咁咪繼續好好生活落去囉!掉轉係您都應該係咁。」我不懂反應,差點昏過去。這是我有生以來聽過最浪漫動人的說話。真心愛一個人,不就是希望對方無論如何都生活得好嗎?不就是要求自己無論如何都不會辜負對方的大愛嗎?《鐵達尼號》中最令我動容的一幕,是 Jack 寧願葬身海底亦要讓 Rose 活下去,而 Rose 與最愛訣別後傾盡全力吹響哨子,以頑強的生存意志來回應他的愛。相比起來,那些在 Celine Dion 歌聲中於船頭食風的情節,只是低層次表面張力,nice-to-have 而已。

***

結婚前,老公有陣子獨居(Well,其實婚後他也是獨居的,容後再談),樓下有幾家一樓一,有「新做」、有「韓國波霸」,24小時營業。朋友大驚:「嘩您唔驚佢去『禁』鐘仔?」我笑說,就算要對另一半沒信心,亦不要自卑到認為自己及不上性工作者吸引;如果硬要沒自信,那就急急從各方渠道修練功夫,跟專業人士「鍊」過;如果他還是不幸地有召妓的需要,那麼做什麼亦枉然,細佬發圍當道,自會引路到架部。接受不了的話,只能放手離開。

收聽商台 903 的 phone-in 節目《一八七二遊花園》,聽眾們的個案瀰漫著白色恐怖:原來在愛情的世界裡,偷 check 伴侶的電話和電腦等一干鼠輩行為,跟拖手接吻一樣稀疏平常,做起來面不紅耳不赤,拒絕繳械的反會被指身有屎。(胡國興專員是否應該檢討一下截取通訊條例的涵蓋範圍?)我最愛偷懶偷閒偷笑偷步,偏不屑偷看人家的私隱。朋友再次大驚:「嘩咁您唔 check 點知佢有冇出軌?」 「哈哈,駛乜擔心喎!」這次我笑得更開懷:「男人一定會出軌!我都話唔定會偷食!」

「慾」及/或「情」出軌,是最原始的天性,男女亦然,有人止於精神層面,有人身體力行。關於這一點,閣下可以不接受,但不能不理解。「人是理性的動物」之說很諷刺 — 明明受控於動物性的播種基因,卻妄想用所謂的文明理性來對抗上帝。青藏鐵路鐵定會駛過高原凍土,可不是一廂情願地在途中另鋪木軌,高速火車就會貿然轉向行經地下熱岩的。人類鋪設的其中一條木軌,就是一夫一妻婚姻制度,脆弱得連 Thomas 玩具火車頭駛過亦會散落一地。

小時候跟家人到邊境地區拜山,路過不少一男多女的墳頭,大感好奇而四出查證。因此我很早就知道,香港男人在 1971 年以前是攞正牌享齊人之福的,只是後來英國人殖民的同時也殖來他們所認為的文明,從此只能一夫對一妻,事前是沒有進行過公眾諮詢的。如果當年打勝仗的是滿清,也許今日香港男子正頂著人類歷史上最嘔心的髮型 — 剃半頭梳長辮,坐擁三妻四妾,本港再無剩女之患;又如果香港由藏族人話事,大家便可以選擇一夫一妻、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哥死弟繼或弟死哥繼、姐死妹繼或妹死姐繼、比武爭偶和鬥智決偶共六種形式,患有選擇恐懼症的人恐怕要以擲骰來決定自己的人生大事。

可想而知,一夫一妻制並不是鐵則,所謂的「出軌」、「不忠」,不過是這個制度衍生出來的相對性概念而已。如果只靠一紙婚書、一個承諾便足以制約人的原始本性的話,那麼離婚全包宴就不會成行成市,惡鬥劈價至 888 大元。FYI,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顯示,2009年的結婚數字為51,200,而離婚判令數目為17,002。離婚率有多高,患有數字敏感的香港人應該深知肚明。別對制度寄予不設實際的期望,那麼,心中的那把量度忠貞的尺便不會成為令人頭昏腦脹的金剛圈。

當然,若果您自願在神前人前宣誓,甘心受制於一個失敗率高企的制度,that's absolutely fine,那麼就要尊重它、尊重您的伴侶、尊重自己的人格,即使吳彥祖或周秀娜出招勾引亦要拼死抵抗,以兌現當初許下的承諾。明知自己無法遵守遊戲規則的話,便不要自欺欺人,入場混吉對這個世界並無任何建樹。倒不如在廣闊森林中繼續您的原始狩獵生活,或索性買張單程青藏鐵路車票,在高原上擲骰擲個痛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