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03.01 - 苦中總有甜

《日布 Po Daily》2011.03.01


~ 電視劇集《創世紀》金句:「你出去問吓人,是但問一個人,問吓佢哋想要啲乜嘢?!佢哋答案好簡單,只係想要一間好普通好普通嘅樓!點解佢哋要用成世人嘅時間去供一層樓呀?因為啲有錢佬喺度玩嘢呀!越有錢就越有得玩呀!呢個世界公平咩?!呢個世界公平咩?!」 ~


【小心聲】苦中總有甜

人生在世,總有孤苦無助、需要別人扶持的時候。當有人願意扶上一把,我們自然會體會得到,人類縱是愚不可耐、複雜人性縱然滿是黑暗,但其實亦散發著美好的光輝。

在下生性不愛應酬,逢年過節要面對親友,一向感到壓力甚大。近兩年因為家裡發生了一些事,令在下改變了想法,開始細心傾聽那些「年度」親友的話當年。某位女街坊於新年來訪,說她清楚記得我小時候洗碗的情景。所謂的「小時候」,指的是約三、四歲,當時伸手還不及水龍頭位置,需要站在膠矮椅上「持家」起來。對於「擔凳仔洗碗」這個片段,我是略有記憶的,但主角是比我年長三歲的姐姐,被巫婆(邪惡的外來女人)威嚇著,淚流連連的在洗洗抹抹。然而女街坊堅稱我是全港年紀最小的洗大餅工人,看得她心都痛了,因此非常疼愛我。她又看不過眼我們家的那個殘廢電飯煲,十次開關中總有五次會小觸電(這個我記得,因為被電過數次!),正是膽搏膽,賭賭會否中伏被電出骷髏骨造型。於是,縱使當年她的家境沒比我們好上多少,竟也瞞著丈夫送我們全新電飯煲,以保闔家平安。

另一次,一對遠房親戚來拜年。他們育有四個女兒,當年為了供書教學,全年工作無休,生活非常清苦;近年家境改善了,卻又分別患上咽喉癌和腦瘤,需要動多次大手術,幸好現在都痊癒了。我聽見媽媽感激地說,要不是當年他們宅心仁厚,將女兒的書簿費先賒借給我們,好讓我們清繳已經拖無可拖的公屋租金,我們可能要睡天橋底了。

看!無論生活如何艱苦,上帝總不忘眷顧,差遣發光的天使到來,驅散黑暗。或許那些無助的時刻,是要我們磨鍊出鋼鐵意志,並且對人性的美好一面有更切身深刻的體會,然後嘗試擔當別人的天使。



【大文章】《呢個世界公平咩?呢個預算案公平咩?》

經友人K推介(又是她?!),在下近日愛流連葉一知老師的網誌《刁民公園》。老師於早幾天發表《呢個世界公平咩?呢個預算案公平咩?》短文,借用了2009年引發「許文彪熱潮」的短片,應用於2011年財政預算案之上,讀後不勝唏噓……不多說了,諸位讀畢後必定感同身受,中指蠢蠢欲動!


葉一知老師《呢個世界公平咩?呢個預算案公平咩?》:
http://diumanpar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907743

無線劇集如走馬花燈,我已經記不起當年有否收看過《創世記》了。劇中的許文彪是在什麼情況下說出這番我肚裡的說話呢?劇集明明是在1999年播出的,何以對白創作是如此經得起時間考驗,歷久常新?還是說,「歷久常新」的,是香港人的悲哀? @_@


【文章重溫】

友人K(再嚟?!)坦白相告,說《日布》的篇幅太短,內容傾向生活化,相對於在下於信博所發表的文章而言,層次是低了一點。哎唷,這也是沒辦法的了,查實在下是低層次的婆仔,之前有本事強行堆砌出數篇層次較高的文章,已屬超額完成!如今更趕住投胎 >.<……看來只能在工作方面穩定下來以後才繼續扮高人了!

伍晃榮先生曾說:「好波不妨一睇再睇!」我說:「婆仔文不妨一讀再讀!」以下是由信博移過來的精選文章之一,大家有空的話請來懷緬一下:


人類比較學
發表於2011.01.29

前陣子參加了母校的Homecoming Day。當我站在小賣部的人龍裡,認真盤算著究竟應該斥資購入麵粉燒賣還是麵粉魚旦串的時候,後面那位面善的男士出於禮貌而跟我搭訕起來,傾談之下發現對方原來是鄰班同學仔。當年相見不交談,如今竟被迫搭棚,唯有滿臉陪笑。話題開始乾涸,但我的麵粉製品還未弄到手。於是我從他身上那美國大學街坊polo shirt發掘話題:

「咦您『Stan霍』畢業o架?」我心想,那件polo shirt質地真不錯,undergrad畢業後穿著十年亦沒有起毛頭。

「Oh yes,我undergrad入去『Stan佛』,然後讀埋Master同PhD degrees,而家喺『Stan佛』教緊書,同埋喺『Stan佛』Research Center裡面做Director。」要不是他一臉誠懇,我會讓我的中指stand up。

我未能即時反應過來。原來我們的差距並不只「Stan霍 vs. Stan佛」這麼簡單。3秒後,我說:「哈哈,咁啱嘅,我都係Stanford o架,史丹福泳會member嚟o架我!」我企圖搞個爛gag了事,也沒有多想究竟一個長年身處於「Stan佛」的人有否聽聞過這間土炮名牌游泳大學。從他的眼神看來,我知道他並沒有炫耀之意。假使他是存心show off的話,仗著那點同窗情誼,我不會叫他fuck off,只會擺出一副懶得show佢的姿態。當然,暗暗在口袋中送他一隻中指是絕對少不免的。

我依稀記得,在畢業後的數年間(當然是指undergrad),平輩之間總是瀰漫著暗暗互相比較的氛圍:「阿邊個轉咗工,人工成萬七呀!佢就好啦,賺多我幾差野……」但當大家都見識過大蛇痾尿,比較之心好像被滾尿徐徐沖走 — 打工皇帝閒閒地也要繳交近億稅款,那區區幾差野,算什麼?倒不如花心思撲水交稅才是實際!因此當我手中執著眼前的年輕Stanford教授的名片,心中並沒有執著比較。

世上最愚笨的事之一,就是在心裡默默地與其他人比較,像在一個人打壁球,來回揮拍接自己的明招陰招,多累。而世上最醒目的事之一,是有人企圖與您對打較勁而您當他透明,轉身步出球場,隔著玻璃觀賞傻仔對著牆壁起勢jerk off!

比比比,膝頭對上就係髀!

***

「炫耀」和「比較」是兩面獸,當「炫耀」浮誇地登場,潛台詞就是「我比您勁!」;當「比較」好勝地出籠,目的就是要咬住別人,炫耀自己。這是絕頂無厘頭的生物行為 — 所有人類還都不是赤條條的來,孤單單的走,有什麼好炫耀比較的?出生後躺在育嬰室中,您會否向鄰床的BB炫耀您的臍帶有多長?死後躺在殮房冰格裡,您會跟上下格鄰居比較哪副臭皮囊最臭嗎?起點和終點都沒有比較和炫耀的餘地,過程中那些沒完沒了的浮誇好勝小動作,全都只是白費心機,搵自己笨。硬要比較的話,就跟您打賭:究竟將來是我們齊齊在天堂與blonde angels開P,還是我獨個兒快活過神仙,好心將金莎朱古力拋給正在地獄捱騾仔的您?!

在下相當幸運,身邊都是平實的老好人,不愛炫耀。在中學年代,雖然我眼中的貴族同學仔都是一條條和味的肉參,但絕大部分都非常低調不惹火,令我放心跟他們交往,不擔心綁匪會央及池魚。最誇張的show off精事件,不過是某位貴為首富親屬的同學煞有介事地在課室中亮出界刀,於睽睽眾目下將一對簇新Dr. Martens剖開,非常Kill Bill式無厘頭。可是我實在太愛思考了,閒時會幻想遇上show off精,然後想出治精方法,例如:

- 假如有人炫耀她的巨型鑽戒,您務必邀請她一起BBQ,並說希望做科學實驗,將她的鑽戒拋進火爐,證實一下它是否真的不會變碳;

- 假如有人賣弄姿色,您需要預備一面鏡子作為道具,照向她的臉,然後帶著驚嘆說:「咦!點解塊鏡唔爆嘅?!」再追加一個惋惜眼神;

- 假如有人吹噓自己有多日理萬機,秒秒鐘幾百萬上落,這時您應該向他誠意推介:「我識得幾個湖南幫,駛唔駛幫您搭路做大茶飯?」;

- 假如回到中六那年的課室,我會衝前去,將醫生聽診筒放於被生劏的鞋之上,聲嘶力竭叫道:「Marten!!您見點呀?!頂住唔好死呀!!」。

就是如此無厘頭即可,他說九您搭個八,他數銀紙您便燒衣紙,絕對無須邏輯,因為向人炫耀這回事,本身就是無厘頭之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