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03.12 - 天災的建設性


《日布 Po Daily2011.03.12

~ 為日本、中國雲南、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地震災民加油! ~


【小文章】天災的建設性
天災與人禍,都是我們不想看到的悲劇。人類扭盡六壬想以科技來避免天災(諷刺的是,另一方面我們又不斷破壞環境招致更多的災害),可是,來自上天的無情考驗每每獻上新猷,似要證明人類是多麼的不自量力。我的公司設有Gift Matching Program,員工作出某個金額以上的慈善捐獻,公司便會相應地捐出同等金額,不設上限。近幾年來,每次當我整理收據處理gift matching,望著那堆越來越厚的「天災證明」的時候,心頭不期然泛起欲哭無淚的滋味……天災也未免太多太頻繁了吧!另一方面,受災者無力抵禦地動山搖的衝擊,倖免於難的旁觀者亦會感到強烈的無力感,只能本著良心一盡綿力,能幫得上多少就是多少。

就在香港被連連人禍的陰霾牢罩著之際,我們附近的地區遇上了地震和海嘯。無論是自作孽的人禍,抑或是無可避免的天災,我們都會感到痛心難過。兩者的分別在於,人禍散發極大的負能量,將人扯進不理性、怨恨的漩渦;而當天降橫禍,人們無可奈何,反而理性起來,激發出潛藏在人格內的良善與大愛,以正面的態度攜手度過困境,災區裡的人互相扶持,災區外的人設法幫忙(當然也有趁火打劫等情況,那是另一個層次的事情了)。這次日本遇上史上最強的8.9級地震,劫後餘生通訊癱瘓,但傳媒緊守崗位,保持高度的專業度,絕不煽情,而驚惶的人民也沒有失措,打公共電話報平安時不忘安靜排隊,實在教在下欽佩。我不能想像日本人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和多大努力,以訓練出這種足以抵抗自私人性和深層驚恐的情操。我想,他們的民族性是這次大災難的最佳救援,雖然無力抗天,卻體現了人性的光明面,將人為創傷減至最低。

在下認為,萬事萬物都有其隱含意義的。天災不單止彰顯了大自然的威力、人類的無能,更是要我們明白到人禍的愚昧,好應該力求反省和避免;藉著生命和家園的消失殆盡,來勾劃出人性光輝可敬的一面,重建良知與生命體之間的愛;藉著不能掌控的殘酷現實、「無情講」的沉重代價,來襯托出我們那些自我中心的偏執和煩惱是多麼的可笑。正因為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我們的力量是如此的渺渺,便更應該在可掌握的範圍以內,積極作出對世界、對自己更有意義的事情。



【小輕鬆】警示!BB兵團再次投擲笑彈
小朋友是真正的海綿寶寶,感官接收到什麼,「雪」一聲便盡得真傳。父母除了要在辦公室提防小人之外,面對家裡的小人仔亦不能掉以輕心呀!笑!

《笑死你沒命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kjCy3gcBo





【文章重溫】
伍晃榮先生曾說:「好波不妨一睇再睇!」我說:「婆仔文不妨一讀再讀!」以下是由信博移過來的精選文章之一,大家有空的話請來懷緬一下:


沒有曲的詞,就是詩
發表於2011.02.06

天問(國)
曲詞:布婕

如果真的有神
何以天災地震    塗炭蒼生    人禍戰爭    家國仇恨

如果真的有神
何以愛我的人    讓我苦等    我愛的人    讓我折騰

遙遙天空哪會常藍
有時孤單    有時絕望
如何變得勇敢

匆匆人生總有負擔
不免惆悵    不免慌張
如何抱擁希望

放過自己    放下自己
相信上帝不離不棄    賦予人生真正的意義

放開壓抑    放慢呼吸
珍惜有你相遇相知    明白愛的深層的價值

每個練歷有涵意    每個難題含道理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愛是永不止息

***

最佳電影(國)
曲詞:布婕

聽說人生是一齣劇本    每個人一出生    踏出虎度門
棋盤中戲份    不公平競爭
何必讓我降生    每天無奈苦撐
如果真的有神    為何看著我下沉

懷疑命運就刻在掌紋    貧富生死愛恨    一點不由人
我頭腦愚笨    每事無天分
想獲勝不可能    想妥協心不忿
如果真的有神    為何要對我殘忍

可是上帝從未應許凡事滿分
祂卻運用大能    給予信心    拭去淚痕
生活縱然折騰    付出熱忱    心存感恩

腳本只是故事大綱    雖然喜怒哀樂    五味紛陳
您才是主角    劇中主人    順著氣氛    落力演繹就求仁得仁
對白用心說    表情細心做    最佳電影因您完整

腳本只是情節構想    雖然起承轉合    心跳怦怦
您才是導演    全程坐陣    拿捏劇本    恰如其分就豐收豐盛
過程怎操作    結果怎揉搓    最佳電影由您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