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03.04 - 小水點的抗命(上)

《日布 Po Daily》2011.03.04

~ 曾經借讀過一本韓國繪本,作者以這個角度來勉勵自己(大意如下):「很多年前,我曾經面對數千萬的敵人,發生激烈碰撞,並比賽鬥快游向卵子,而我是唯一的勝利者。」對!我們每個人都必定是最優秀的戰士。今天那些生活上的挫折小傷,又何足為懼? ~


【小文章】小水點的抗命(上)
曾經寫下以下這篇拙文,一直沒有拿出來獻醜,是因為覺得最後一句極度嘔心,卻又不知如何修改。「這些年來,我仍然是我嗎?」今天在巴士上忽然憶起這篇舊文,不禁問起自己來。想了一會,腦海裡浮現了佐證,然後我回答自己:「也許今天的這個我,不盡然是當初的那個我了。」

請各位忍耐一下,現在先來看看嘔心composition,下期再觀摩decomposition環保分解和回收過程 ~^_^~


小水點的抗命

畢業後的第一份長工,工作地點是鰂魚涌,每天工作排山倒海,忙個天昏地暗,天翻地覆。早上拖著疲憊的軀體乘地鐵上班,靈魂尚蜷伏在狗竇中。從月台出走地面,需要經過長長的隧道 — 那是展開地獄苦工的序幕。

在意識似有還無的狀態下,我隨著人海踏進那條呈詭異藍色的地下管道,猶如一隻小工蟻被沖下水渠,匯合一干蟻等被水流帶到無名地。放眼望去,盡是有氣無力的背影向前飄移著。「咯!咯!咯!」高跟鞋敲打著地面,回音響徹管道,那「無限.1」環迴立體聲透徹心靡,敲著頭顱,聽來一步一驚心,很想很想跪地掩耳,停止繼續闖入越來越黑的黑暗。
 
我左顧右盼,螻蟻們沒有表現出半絲驚恐,屈服的眼神裡只有無奈,或是什麼也沒有。我大驚:只有我一個人感到不安嗎?明知道自己像一滴小水點慢慢匯合海水,個性將被沖刷至無形,大家都心甘情願,沒打算反抗逃生嗎?成長以後,由輪廓分明的「我」,矮化成為面目模糊的「我們之一」,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還是適應就好了?

此情此景,在十年後的今天,依然無法忘懷。慶幸當初那驚心動魄的高踭鞋聲將我敲醒。縱然為了生計,繼續每天營營役役,但這可不是潮水沒頂,而是我主動躍身大海,眺望著色彩幻變的天空,靜待有天被蒸發成雲,隨風遊歷各種風光。小水點並不打算適應大海。這些年來,我,仍然是我。


【大樂章】800人大合唱,美聲響徹天空之城
其實我是從來沒有看過任何宮崎駿作品的(!),但這首《天空之城》卻深深紮根於腦海中,就似香港人的民歌《海闊天空》,已數不清曾在夢裡夢外響起過多少遍。


這個《天空之城》大陣仗版本是成語「動人心弦」的最佳演繹之一。由800人唱出的SATB,讓每個空氣粒子儲滿能量,直闖聽眾的心扉,振動著,迴盪著……


不知怎地,看片的時候我將久石讓大師與搞笑實力派演員竹中直人聯想在一起了,被美聲感動之餘亦想談談情跳跳舞!咦!竹中直人做指揮?……假如久石讓大師帶上長捲髮的話,不就是電視/電影版《交響情人夢》中的變態米奇嗎?哈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wGyKEOBoM




【文章重溫】
伍晃榮先生曾說:「好波不妨一睇再睇!」我說:「婆仔文不妨一讀再讀!」以下是由信博移過來的精選文章之一,大家有空的話請來懷緬一下:


龍蛇混雜.蛇鼠一窩
發表於2011.01.14

要在屋村生活而無穿無爛,是一門高深學問,由社會大學傳授。

村裡的的混混們,不論是龍是蟲,除了跟普通香港人一樣怕被睇蝕,更害怕被點相,因此被「睥」是他們的大忌,連無意識的「望」,良民亦要萬分避忌。眼角不能高,亦不能只望地下那麼窩囊;眼神不能亂竄亂瞥,亦不能呆滯似傻仔。要做到不望而知進退,單憑經驗及感官辨別危險人物,是需要經過長時間訓練的,並要貫徹「寧枉無縱」的理念,以達致屋村最高安全標準。

在屋村生態系統中,美與醜是平等的,beauty 與 beast 同樣罪孽深重。生得標青的人類容易激起犯罪意慾,招徠淫賊或劏死牛屠夫;假如擁有 a face only a mother could love,那麼,sorry,偉大的母愛亦難以抵禦無聊的 bullying,因此個人形象必須經過精心打造。走性感肉彈美少男玉女路線的,無疑是自殺行為;狀似好「恰」的鄰家女孩、孱弱書生等形象會跟罪犯產生極強的共鳴,試不得;但這又不等於越烏 where 越好,過了臨界點而誤成焦點所在,將會適得其反,死得更慘。要準繩地拿捏出安全線,需要不斷的 trial & error。統計一下在村內被差佬查證的月均次數,便能大概知道自己造型被大眾受落的程度了。

其次是要有隱形術傍身。以下是個人經驗兩則:

「您搭 lift 我行樓梯,睇下邊個最快到地下!」正當我一手按下關門掣,一名肥仔突然跳出來,從正在關上的 lift 門隙間咆哮出這句豪言壯語,然後飛快奔下樓梯。我心想:「您都戇鳩鳩,人點夠架 lift 快?!」(這時候必須飆句隱形粗口方能壯壯膽子)村裡的 lift 不設停站,由九樓直爬地下只需約 20秒。門應聲打開,可憐肥仔跑到氣咳,仍比機器慢了兩秒。然後他指著我的鼻尖說:「您好嘢!」當場爆笑的話會惹上麻煩,唯有自我催眠:您睇我唔到……我乜都聽唔到……

一次上學途中,一名騎單車臭飛在我的身邊團團轉,要跟我鬥快。我心想:「您都痴撚線,人點夠單車快?!」(面對著有武器的爛仔,更加需要升le爛口)我心裡明白,若不拿出視死如歸的勇氣,像在國內過馬路一樣,以賤命鬥爛車,便勢必寸步難移,趕不及過海上學了。結果他踏一圈我行兩步,就這樣爭持了好一陣子,對方玩厭玩罷便散場。

要徹底擊退此類黑色素,秘訣在於「當透明」— 並不是當對方透明這麼富挑釁性,而是要想像自己披上 Harry Potter 的隱形斗篷,像七武器之首摺凳般,隱藏於民居之中。這同樣是需要經過若干鍛鍊,方能擁有相當的造詣。

為免令讀者產生不安,以上的選材舉例只求得啖笑,真正遇險的種種經歷,吳好瑅吳廣德。在心理狀況方面,由最初的被嚇壞兼腎上腺素飆升,直到被磨練至應付自如,到後來根本不會沾上麻煩的邊。自衛的天性,會教人進化至比狗更靈敏,十丈之外憑敏銳觀察、「驚」鴻一瞥,便自動波完成偵察報告。在下那異乎尋常的觀察力,絕非僥倖啊!

技巧漸趨成熟後,絕大部分屎人屎氹也能安然避開,唯一需要啟動 alert mode 的情況,是遇上醉酒及 take 嘢後喪失基本人性的爛泥。在我的心目中,他們跟宇宙最強小小強及烏卒卒米奇等親愛的鄰居,才是心腹大患。

如此這般,論外功內功,屋村仔女們或多或少都有獨門心得。在殘酷的商業社會裡,苦練得來的金鐘罩無疑能夠派上用場;但另一方面,那凝息閉氣的生存心法,令人不自覺地低調,唯恐被敵人發現而抹煞身後的足跡,欠缺一點點 act loud 的自信,是多麼的蝕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