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04.05 - 愛到分離仍是愛

《日布Po Daily2011.04.05

~ 「明天一定會來,但明天不一定有你。」— 喬宏 ~

【小文章】愛到分離仍是愛
昨晚跟一位網友分享了這篇感人和inspiring的文章《也是單親媽媽》,網友的回應也是蠻有意思的。

轉載自《大baby mami》網誌(已留言知會肥肥媽媽有關轉載之事,希望她不要介意):


***

《也是單親媽媽》
在肥肥出世後個多月, 我正式成為了單親媽媽. 這是我最不願意發生, 也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 但每當事情要發生, 就好像小BB要出世一樣, 怎樣擋也擋不住.

身旁總有些人問 : [你為何搞成這樣?!]. 其實已過去的事, 再提也沒有用了. 與其整天抱怨為何偏偏選中我, 倒不如與肥肥笑著去面對將來. 開開心心、勇敢大踏步地, 把這條路精精彩彩的走下去. 能說得出這些話, 當然我也經歷過那些產前產後抑鬱, 每天淚流滿面, 不能自控的日子. 但當決心要衝出這困局時, 前面的世界好像突然開了大光燈一樣! 看到的, 雖不能說是一條康莊大道, 但已足夠令我和肥肥安然地, 好好地行過去.

成為單親媽媽後, 才發覺這世界比我想像中來得簡單得多! 不用顧及那些婆婆媽媽的婆媳紛爭, 也不用處理不同家庭, 文化長大下的各種鎖碎衝突. 我相信, 給肥肥一個溫馨, 快樂, 充滿愛的家才是最重要. 現在, 我可把所有的精神和注意力都放在肥肥身上, 這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如你問我, 事前知道結果會是這樣, 還會把肥肥生下來嗎? 我的答案是一定會!!! 上天給你這個使命, 便自然會給你一條後路. 不用怕未來會怎樣, 只要努力面前, 我相信結局自然會美麗.

後記 : 其實這篇文章一早便寫成了. 但因為不想被人標籤自己為單親媽媽, 所以一直也沒有把它公開出來. 最近新聞實在有太多關於家庭不幸的事件發生. 在這裡希望鼓勵各位路過, 處於迷失狀態的朋友. 時間總會過, 最好的, 永遠還未發生. 大家共勉之.

***

多個月前在網上亂竄,無意中看到肥肥媽媽的分享,自覺非常幸運。從這篇文章中,我感受到一位堅毅而善良的女性以身示範「家」的意義。

後記中所提及的標籤效應是非常令人無奈的,肥肥媽媽所(曾經)承受的社會壓力,我雖未能體會,但單是想到她需要面對各式出於關心或八卦的問題,我便頭昏腦脹、想捽雲精了。肥肥媽媽因為想與社會人士「共勉之」而無畏於他媽的「單親」標籤,實在可敬!

其實,另一個反智的標籤/社會共識,是「孩子在完整家庭長大是最好的」。反智的,不止是說三道四的局外人,有時連局中的夫婦也會被這條無形的信條牢牢綁死,不合情理地勉強維持一個「完整」家庭。究竟這是哪位聖賢智者所訂下的不朽宇宙鐵則?「最好」的理據是什麼?這個論調顯然是一廂情願地假設了一些理想化的東西(例如父母真心相親相愛,並全心全意、分工合作地愛護子女,來成就「最好的」成長環境),也可以說成是罔顧了很多事實面。舉一個簡單例子:要是雙親終日衝突吵鬧,孩子會比在和平清靜的單親家庭中長大更快樂嗎?「單親」被扣上「不幸」的帽子,被批鬥成是「家不成家」,正正突顯了我們正不幸地生活於一個瀰漫白色恐怖的社會。愚昧的人不會明白,一個「家」之所以完整是由於滿有愛和關懷。一齣電影未必需要像《賓墟》一樣千軍萬馬才算上乘,只要劇本有靈魂、演員用心,即使是獨腳戲也可以問鼎奧斯卡。

網友說:「單親媽媽是不幸,正如任何意外,都不希望遇到,但却不可憐可悲。」I can't agree more. 我也不認為單親媽媽/爸爸可憐可悲,而支持他們的最佳方法,是不以「正常人」自居,不問多餘的問題,讓他們擁有跟雙親家庭一樣廣闊的空間去生活便是了。肥肥能在愛和勇氣中成長,而肥肥媽媽有了邁步向前的理由,她們不但不可憐,簡直是羨煞旁人!網誌放有她倆的合照,那抹幸福的笑容就是令人妒忌的成就。我想起《愛到分離仍是愛》這首歌。「分離」雖然痛苦,但並沒有削弱愛的本質和力度,只是改以更深刻的形式傳承到肥肥身上而已。

另外,我要衷心感激肥肥媽媽無償地分享她的正能量。看到文章的時候,我正是她口中的「各位路過、處於迷失狀態的朋友」之一(我不是遇上家庭事件,只是迷失於其他事情中,對號入座了)。她寫下的好幾句精警句子,讓我「叮」一聲,豁開了一點點:

l 「但當決心要衝出這困局時, 前面的世界好像突然開了大光燈一樣! 看到的, 雖不能說是一條康莊大道, 但已足夠令我和肥肥安然地, 好好地行過去.」(請將橫間文字代入人物,例如「自己」)

l  成為單親媽媽, 才發覺這世界比我想像中來得簡單得多!」(請將橫間文字代入事件)

l  「上天給你這個使命, 便自然會給你一條後路. 不用怕未來會怎樣, 只要努力面前, 我相信結局自然會美麗.」(請將橫間文字代入事件)

但願她的文字也能感染正在看本文的您,無論世界有幾難撈、生活有多磨人,只要懷著勇氣活下去,無須冀盼康莊大道像神蹟一般出現在眼前,我們都總能找到路向,安然地、好好地行過去。



《愛到分離仍是愛》林子祥、葉蒨文





【大影片】他媽的教育!太大快人心了!
謝謝印度電影《3 Idiots》的編導Rajkumar Hiran,幫大家兜巴星香港的那些作繭自縛教育官吏!(注意:就香港的情況而言,我針對的是那些決策朝令夕改的高官。)可惜他們官字三把口,最愛遠離群眾自說自話自作主張,必未會留意到這部有情節有對白嬉笑怒罵有寓意用機器拍攝然後做後期由一大班電影工作者共同努力得出的成果目的在於諷刺教育問題的影畫藝術 電影《3 Idiots》。

3 Idiots - 機器與書的定義》



3 Idiots - 值得省思的教育制度》



【舊文重溫】
伍晃榮先生曾說:「好波不妨一睇再睇!」我說:「婆仔文不妨一讀再讀!」以下是由信博移過來的精選文章之一,大家有空的話請來懷緬一下:

安哥 encore  9 - 10 (妹妹強勢登場)
發表於2011.01.23

沒有觀點,沒有message,但求童言童語能讓大家輕鬆一笑。

***
安哥 encore 集系列:
我的姨甥名叫安哥,剛滿三歲,自小不斷語出驚人、狂寸大人,「安哥」之尊稱實在當之無愧。
***

維權分子

安哥雖然經常蠱蠱惑惑,對妹妹卻是愛錫有加的。

近日我送他新鞋一雙,他不忘為妹妹爭取權益:「ee,妹妹冇新鞋,你又買一對俾妹妹啦!」

然後眼仔一碌,補充說:「你記住買高踭鞋喎,因為妹妹係女仔嚟架嘛!」

妹妹得半歲人仔,點著高踭鞋呀好哥哥?! =___="


***

恃老賣老

安哥從小被教導要待人以禮,收下人家禮物時,安 family 成員便會在旁提點:「有冇多謝人呀?」

話說我買了一件甲(也母)衣,放在bb床上的妹妹身旁比度,安哥走過來搭訕:「妹妹,ee 買件衫俾您呀,您有冇多謝人呀?」

哎吔吔,只不過比妹妹大兩年,學人做訓導主任?! =___="

1 則留言:

  1. 日布你好 :)

    終於有時間回覆的這文章了, 謝謝你的感想呀! 有人喜歡這篇文, 實在太幸運了.

    其實這個世界有太多的可能性, 只是人未懂得運用想像力和創造力去處理它們.

    順帶一提: [阿安哥, 女孩子不一定要穿高踭鞋啊! 穿了高踭鞋, 妹妹便不能和你賽跑和踢波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