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04.04 - 流皮到爆的「寓言」

《日布Po Daily2011.04.04

~ 「理論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樹常青。」— 浮士德 ~

【小文章】流皮到爆的「寓言」
首堂寫作班的功課是寓言/成語故事一則,老師的原意是讓我們改編一篇現有的故事,由於已有脈絡和寓意,任務相對地簡單。但我誤會了老師的要求,跑去從頭編了一個故事,結果……完全不是那回事 =__=' 想深一層,假如我只上了第一課即能寫出一則好的寓言,我就是天才了!所以我交出流皮離題功課,跟汽車維修員袋住士拿一樣係好正常嘅!(呵呵,只能如此自我安慰一番 ;p

=======================================================================

中年男子帶著光頭小子,在中環心臟地帶遊走。

「我們今晚就在這裡發財吧!」兩人行經位於蘭桂芳附近的國際性銀行門口,中年男子信心篤定地用手指比劃出地盤。

「師傅,這裡適合嗎?在這種高級地段出入的,看來都是知識份子,不像會上鉤吧……」光頭小子茫無頭緒。

「在入夜時分仍在這區流連的,要不就是為追逐名利而放棄生活的加班族,要不就是尋歡作樂之徒。他們的錢包越充實,心靈便越空虛,我們的錢途就越無可限量!」男子說著說著,眼裡散射出貪婪的眼神。

「是的,我會好好記著這一點。」

男子著小徒弟打開隨身攜帶的小摺枱,鋪上黃色絹布,再放好三張膠矮椅;他自己則從容地帶上事先準備的長假髮,拿起小羅盤,逕自欣賞從銀行門邊反射出來的專業造型,喃喃地說:「蘇民峰?李天命?去死吧!我比您們上鏡千倍,更適合接拍風水樓盤廣告!」說罷自顧自哈哈大笑。

「師傅,我緊張得很啊!我需要做些什麼呢?」

什麼好緊張的?您坐在我身後看表演就是了,時機到的時候,您照著我的指示做便可以。」

未幾,一名腳步蹣跚的年輕女子經過檔攤……

***

男子放聲說:「這位小姐,我看您最近遇上了倒楣的事,還不止一樁……哎呀,再不處理的話,我恐怕……」

女子警覺地收起委靡的神情,以一副精明的口吻問道:「您在跟我說話嗎?」

「小姐,我是很挑剔的,只跟有緣人說話。在您還在遠處的時候,我的天眼便看見您頭上的灰色氣場,感應到您內心深處的求救訊號。您不斷在問:『為什麼?』和『怎麼辦?』我說得有錯嗎?」

女子微微抖了一下,頹渙的眼神略過一抹得到救贖的欣慰,隨即鎮住心神,問道:「您是誰?是哪一門哪一派的?」

男子擺出自信的表情,娓娓道來:「在下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您就叫我大師好了。本來我不隨便告訴別人我師承何處,不想叨大師們的光嘛,但既然與君有緣,就勉為其難告訴您吧,千萬不要宣揚啊!我是蔡伯勵大師第16代正宗嫡系傳人,全香港的通勝也是由我編纂的,又曾拜朱鵲橋門下學習命理達28年之久,早幾年更隨西方玄學大師Lafite de Chateau雲遊四海。嚴格來說,我哪一派也不是,我是集百家之大成,自成一家。」

然後他轉身望向光頭小子,恭敬地說:「別看他年紀小小,其實法力十分高強,他是第787代轉世小活佛釋小新,是他算到您身處困境,被霉運和小人依附,受了不少委屈,他於心不忍,著我今晚在這兒打救您。」說罷便示意女子合什,跟光頭小子行禮。

女子聽罷,果然乖乖合什。光頭小子沒有收到男子的指示,所以依舊端坐在那兒,不發一言。男子隨即說:「小活佛用心靈感應告訴我,您的心鎖已被他用法力解開了,今晚會幫您在命盤上正運,叫您好好聽我的說話就是了。」

男子見她唯命是從,自忖大魚已咬住魚餌,只待入甕,不禁暗自竊喜,一邊故作不經意地打亮著女子的裝束,一邊盤算著下一步棋子。未料女子回答道:「您即管說來聽聽,好的意見我自然會聽進耳,否則我會轉身離開。」這句說話聽似拒人於千里,但男子留意到她的雙手不再交叉抱在胸前,改而放在枱上,顯示防禦性減低了,因此斷定她只是強強嘴來壯膽而已。

「您最近是否睡不穩,日間精神委靡,體力沒有平時的好,小病頻生?」男子以洞悉一切的口吻問道。

女子猶疑了一下,然後答道:「是的。」

「工作的地方是否有小人作祟,令您慨嘆人性的自私、勢利?」男子一邊發問,一邊觀言察色。

「是的。」這次回答得更快。

「那您在感情路上是否間或感到不順遂,但希望修成正果?」男子故意壓低聲線問道。

「……是的,您怎麼會知道?」女子詫異地抬眼望著男子。

「哈哈哈!這世上有什麼是我所不知道的?」男子發出爽朗的笑聲。

此時女子身體向前傾,焦急地問:「大師,我太倒楣了,您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嗎?」

男子已肯定大魚上釣了。他隨即將上身靠前,用身體語言以示回應,並以詭異的聲音說:「辦法是有的,只是剛才也說過了,我和小活佛將會扶正您的命盤,這是治本之法,讓您從此事業成功,愛情美滿,勝過您枉花金錢藥石亂投。過程中需要以買路錢趕走阻礙您的陰物,否則我們將不能抵達您的命盤。」他見女子聽得入神,續說:「您自己也感覺到霉氣是多麼的重吧,我看您錢包內的一千幾百是不夠用的。」

「連我錢包內的金額多少亦瞞不過您,大師果然厲害!」女子雙眼發亮。

男子乘勝追擊,試探地問:「您手上的Cartier鑽錶價值多少?」

「約十萬。」

「區區十萬元,換來一生好運,您就自己作個抉擇吧!」

女子摸摸手上名錶,低頭沉默不語,然後突然抬起頭來,將錶摘下放在枱上,說:「大師,我只能靠您了。」

男子壓制住狂喜,一本正經地說:「您就交給小活佛吧,我本著行善胸懷,不圖您的身外物。」女子遂將鑽錶交到光頭小子手上。男子使了一個眼色,光頭小子就將它牢牢拿在手中。

「那麼,時辰已到了,您現在閉上眼,伏在枱上,我要打開您的命盤了。」女子照著指示伏下。

「哎唷,附近的陰物真多,難怪您會如此倒楣!那末,我們現在要潛入苦海通向您的命盤了,請您用雙手封住耳朵,閉住呼吸,最少要堅持十秒以上,否則我和小活佛都會被水淹沒!小活佛,您準備好了嗎,『我們要上路囉!』」

***

在過海的士上,男子狂笑起來,摸著小子的光頭道:「小活佛,表現不錯嘛!喜歡您的法號嗎?這樣一來,您跟電影《烏龍院》的童星是師兄弟了!」

光頭小子點頭如搗蒜:「『釋小新』很好聽呀!師傅您料事如神,說得那愚婦信信服服,真的非常厲害!」

「嘩哈哈!看見她掛著深黑眼圈而批她睡得不好,有何難?哪個職場上沒有小人?試問誰的感情路會一直順遂?誰不希望愛情開花結果?愚者自愚,迷者自迷,一切只怪她自己軟弱無知,逕自對號入座而已。我並沒有欺騙她啊,我是為她好的,現在不收下那支鑽錶,遲早也會被她身邊的牛鬼蛇神騙去的。她死後,我會為她燒些溪錢,收買陰曹地府裡的牛鬼蛇神。我真是大善人啊!哈哈!」

「司機,哪兒有LafiteChateau出售?載我們去買吧。今晚作了善舉,要好好慶祝一番,不醉無歸!」

=======================================================================

【大影片】未知死,焉知生
香港的通識課程應該考慮加入這種體驗,另建議長毛咪再抬紙棺材咁娘爆,改為瞓棺材,或許對他的民主之路更有啟發性。

South Koreans face death to enhance life



【舊文重溫】
伍晃榮先生曾說:「好波不妨一睇再睇!」我說:「婆仔文不妨一讀再讀!」以下是由信博移過來的精選文章之一,大家有空的話請來懷緬一下:

Materiality Principle
發表於2011.02.19

「會計學101」是我的大學生涯中的其中一項必修科。開課當日,導師聲稱會計是一個完美的系統,前人的智慧教人驚嘆。

一路走堂下來,我的成績果真讓人O咀驚嘆,只能靠抄考同學的功課和試卷來蒙混過關,因此會計學的偉大智慧,僅拾得皮毛。由始至終,我並不打算以撚弄數字為業或為樂,亦不會閒來沒事砌起balance sheet上來(因為負債遠超資產,沒有balance可言),欠缺學習動力,故敵不過周公。倒是有興趣抽離地了解一下,這世上真有「完美」這回事嗎?且看大美人如李嘉欣、張栢芝,輪廓五官精緻得像是從唯美漫畫中跳出來的女主角,可是金口一開,就讓人有衝動磨拳擦掌戙高腳,跟她們猜十五二十和吹喇叭;在金融海嘯殺到以前,這個世界的金融體系看似完美無礙地運行著,可是當第一塊骨牌倒下,潛藏著的千瘡百孔就像生蛇一樣,險些完美地圍繞地球一圈折腰而死。假如這世上真有「完美」這回事,那就必定要好好參透當中玄機,為行將玩「完」、「美」言不信的地球人帶來啟示。

如何才能成為完美?讀到會計和審計的幾大原則,覺得相當有趣。其中的重要性原則(Materiality Principle),讓我對會計學頓生好感,從印象中的死板冷血乏味的公式,跳脫成為人性化、參透現實、充滿睿智的一門學問。它甚至是一則人生哲學。MBA智庫百科載道:

「審計重要性原則要求審計師在考慮審計環境、審計資源、審計風險、審計成本等各因素的基礎上,關注重要審計事項。審計重要性原則能否得到有效地貫徹執行,將直接關係到審計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審計資源的節約,關係到審計質量的提升。」

在下粗疏歸納,理解為:不關痛癢的事,理嚟都嘥gas屎!這個系統所提倡的「完美」,並不是要著力捉緊,而是要放手捨棄;也不是每件事均要力臻完美,只有攸關重要的事才值得我們扭開爐頭,耗掉有限的gas屎。

gas屎要用得其所,談何容易?很多人每天都在燒gas自焚,製造廢氣:

- You know that we are living in a material world,便順勢 be a material girl/boy/aunt/uncle,傾盡心血追求最為immaterial的身外物,自我塑造成為沒有substance的花瓶;

- 別人一句無心揶揄,一個玩笑式舉動,自己卻對號入座,在心頭鑽探打摏,記仇十世,更甚者密謀報復;

- 情侶分手了,本應瀟灑各自上路,卻大開gas爐,妒火、怒火中燒,恨意、愛意、醋意共冶一爐,只是平白燒掉青春還好,最怕是釀成無可挽回的禍害,累人累己;

- 盡用生活中的每分每刻,將火力集中與「重要」沾不上邊的「大事件」上,如「搶購世上最長最翹的假眼睫毛」、「積極參與高登論壇,以起人底為己任」、「投入馬拉松運動,手指於『跑Online』中盡情揮汗」。

說到底,認清哪些是「重要的事情」,才是重要的事情。或許我們可以參考經濟學的根本假設:人的本質是自私的,每個人都想將個人利益極大化,將個人耗費極小化。「重要」的底線是不做損己的事。譬如說,耗費青春於具毀滅性的愛情上、沒完沒了的辦公室政治中,於己並無好處。關於「重要」,每個人的定義不盡相同。但願無須出動「時間」這無情撒手鐧來引證哪些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請節約gas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